无垢明

上帝会对你仁慈,可我不是上帝。

【富裕】天使来信

*富裕 傅韵哲/余沐阳

*架空 请勿上升

 

天使是什么概念?

 

戴着新人胸牌的后辈们凑上来,七嘴八舌地答。带翅膀、头顶有光圈的,从天堂来替上帝传话的,只有心灵纯洁善良的人死后才能变成天使。

叽叽喳喳,吵个不停。

 

“想太多了吧兄弟。”余沐阳撇了撇嘴。“天使呢,就是普普通通的打工人。如果你们再不把这个月业绩冲上来,我估计不出一周,老板就会扒了你们的裤子,扮成货真价实的光屁股射箭小子,送去他开的肥肠粉店揽客!”

众天使的脸色倏然一变,嘴上念叨着黄老板真恐怖啊,纷纷转头干自己的活去了。

 

余沐阳看自己的办公桌前人鸟兽散,忍不住噗的一声笑出来,被身后的人用文件夹猝不及防拍了后脑勺。

池忆给他带来一杯冰美式,附赠一个白眼,语气里有些无奈:“余沐阳你好幼稚啊,这种话也编得出来吓小孩,谁不知道boss根本没有实际效力,我们有谁会怕他吗?”

余沐阳无所谓般耸耸肩膀:“So what?我可是正式员工!麻烦身为一期天使人选池忆老师念一下我工牌上的前缀,人口清查部正式员工余沐阳——”

“瞧把你得意的。”池忆呛他,但余沐阳有两把刷子,履历在二期人选中都不算长久,却依靠自己的能力慢慢爬上管理层。别人还扑棱着翅膀,被交接事务搞得焦头烂额时,他已经有能力脱离前辈独自工作了,不出多久就爬到和池忆比肩的位置。

周一的例会上,boss也说只要余沐阳能够再完成一次一级及以上等级的任务,便能被提拔当人口清查部的主管,以后就可以指挥其他实习天使干脏活累活,余沐阳自己只需在专属办公室里吃炸鸡、看韩剧。

 

这天使比天使呐,真是能把池忆再气上天堂一次。他努努嘴,把手上一沓资料甩在余沐阳办公桌上,半开玩笑地嘲弄:“少得意了,大家都是打工人,干好你眼前的活儿吧——”

“是是是,池老师、池前辈说得对。”余沐阳故意和他杠,笑着翻动新的处理名单,手指掠过一张张大头照,却突然动作一顿。

池忆警觉地把目光投到纸片上:“认识的人?”却只见对方的手指摩挲过yunzhe fu这个名字,余沐阳轻轻摇了摇头:“他是一个特级任务。”

 

天使的业务广泛,大到维护神的荣光、为之斗争,小到把闯进马路的小孩从大货车前推开、救卡在树上喵喵嗷嗷大叫的猫,总之是扑腾翅膀顶着光环的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按人间的说法,余沐阳所在的部门就像是统计局,每个月总有数据异常的名单上交,明明死期已至却迟迟不来天堂报道。于是就需要他们出马,调查情况、解决问题,否则那些自寻烦恼的灵魂只能在人间苦寂地徘徊游荡。只不过让凡人顺利死亡,然后指引其上天堂,比起天使更像是恶魔的设定,余沐阳一开始也觉得他人在自己面前死去的场景太冲击,第一次任务结束后的夜晚便从噩梦中惊醒,虽然对方心愿了却、充满喜悦地死去,但那些渐渐空洞的眼睛仍旧把他吓得不轻。

后来才明白,干这一行的天使们注定要面对很多生死离别,余沐阳的心渐渐变硬,残酷又冷漠地直视着死亡降临。毕竟人终有一死,他也不例外,否则又如何变成天使。

 

余沐阳打开傅韵哲家窗户时,手里那只椰子味的甜筒还没啃完,倒是不明所以的凡人被落在他家阳台的天使吓到,哐当一声从椅子上摔下来,还被电源线绊了一跤,水杯被掀翻,不偏不倚洒在主机上,电脑屏幕一花倏然转成黑屏。磕到膝盖蜷缩在地板上的傅韵哲起初还在无声悲鸣,看见这一幕却惊恐地尖叫起来,一瘸一拐地扑上去拿纸巾狂擦,一副把主机当老婆看待的样子。

余沐阳一面看着他演这场独角戏,一面慢条斯理地把甜筒尖尖塞进嘴里,末了还拍拍手掌,指尖的碎屑全都掉在别人家地板上。

 

过了半晌,傅韵哲才放弃了给主机人工呼吸的念头,扭头看导致他此般狼狈的罪魁祸首。

这个不速之客有着和自己年龄相仿的样貌,脸倒是长得不赖,总觉得在哪个偶像团体的海报上见过,却身穿西装、夜闯民宅,傅韵哲从身后摸到手机,紧急报警的按钮被压在大拇指下,可对方身后巨大的翅膀让他有些动摇。

什么玩意?cosplay?

 

余沐阳收了翅膀,站在一旁袖手旁观许久。来的时候外面在下雨,雪白蓬松的双翼带着雨水的气息,乖乖地垂在黑色西装的后背处。好不容易看见傅韵哲忙活完,换了一种站姿准备进入正题。他把手中的花名册翻得哗哗响:“姓名,傅韵哲。年龄,二十二岁。生日是十一月二十三日,星座是射手座,mbti类型目前还是infj。职业,偶像……?对吗?”

“嗯……”傅韵哲和这个长翅膀怪人大眼瞪小眼,一句话都不敢回复,毕竟大半夜有异装癖爱好者闯入家门也是很难办的事情,更不要说怪人的手里还有自己的资料,最恐怖的甚至是,这些资料详细到超过正常范围,并且一一对应、无一有误。他咽了口唾沫,不引人注目地往后退,靠到墙壁上,一副下一秒就要随手抄个什么东西打人的架势,半天才憋出一句:“私生粉不是粉!”

“oh my god.”余沐阳感觉自己要晕死过去,怎么眼前的人长着一副大帅哥的脸,脑子却好像不太好使,“大哥!您看我背后这翅膀,睁大眼睛看看!我是天使,不是你的粉丝!”

“哇——什么天使啊,天使不都是光屁股飞来飞去的小孩吗,怎么是这副模样啊!”傅韵哲一听天使这俩字眼睛就放光,抛却刚刚害怕的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往余沐阳的脸颊上一掐:“软的诶!”

“哎哎哎哎!大哥你自重好不好,人和天使授受不亲啊。”余沐阳猛的从他手下挣脱,连那双大翅膀都慌乱地扇了两扇,估计躲得再晚一点,这上面的毛都能给傅韵哲薅下一层来。

“你真的是天使啊?天使怎么会来找我呢?”傅韵哲被对方狠狠挡回去,才稍微恢复理智,盘腿坐在地上问道,“哎呀,该不是因为我的美貌,上帝想吸收我加入组织,把爱播撒向全世界吧——”

余沐阳在今晚第二次感到头痛,因为他的工作对象实在是太——不——要——脸——了。但出于职业道德,他放弃了掏出枪把对方物理超度的念头,而是掏出证件,亮在傅韵哲面前,一板一眼地解释:“我来自天堂的人口清查部门,最近收到异常数据,发现本该在上个月就死去的你没有来报道,于是特意前来了解情况,请你也多配合我的工作。”

“嗯——嗯?你说我上个月就该死了?!”傅韵哲起初还点点头,反应过来把自己的五官扭成外来生物,惊恐万分地尖叫:“怎么可能我才二十多岁,我如花似玉的好年纪啊怎么会死!天妒英才啊这可真是!我连恋爱都没——”

余沐阳也不是没有见过不能接受事实的人,但这一位在他面前表现得太过drama,应有的怜悯和歉意烟消云散,此刻只想提溜着对方的卡通睡衣领口,把他提到天堂去。

余沐阳长舒一口气:要不然怎么是特级任务呢,看来和傅韵哲要打的是持久战。

 

在一旁声泪俱下、控诉许久的傅韵哲捕捉到对方的叹息,迅速收回眼泪问道:“你怎么了?”

“……”余沐阳觉得不好说,他短暂但丰富的从业生涯好像并没有应对傅韵哲这种人的经验,骂也不是,哄也不对,思绪纷乱,开口却变成了:“你能不能早点死啊。”

傅韵哲那张还挂着眼泪的脸瞬间绷不住了。

 

余沐阳再次造访时已经是第二日,傅韵哲在自行抢修一夜后,彻底宣告电脑主机受损,导火线是被他撞倒的水杯,始作俑者是站在他面前自称天使的余沐阳。

而对方却毫无自觉,瞪着眼睛看他,好似反问傅韵哲看他干嘛,把私闯民宅当作造访做客,就算是天使也好,这种办公的性质好恶劣,不过下一次直播能不能当都市怪谈来讲呢?傅韵哲职业病上身,眼神游离,落在翻动着资料的余沐阳身上,心想:如果能让他也出镜的话,说不定会上热搜,直播间甚至会因为挤满人而被封掉吧……那双大翅膀怎么看都不太像人类,不会真的是天使吧。

“总之就是像昨天说的一样,我是过来协助调查的负责人。在异常解除之前都会在你的身边,直到找出原因,让你能够顺利地去……呃,你能不能别动我的翅膀。”余沐阳把手指头掰得咔咔作响,用实际行动威胁着傅韵哲不要再冒犯。不知道他的工作对象到底是什么维度的生物,解释的话说了一大堆不知听进去多少,倒是悄悄地拿手机拍了他好多张照片,还妄图上手来薅。

难搞的特级任务。

 

“啊——你就是天堂派下来给我送终的是吧,我明白我明白。”傅韵哲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冲他打了个自信的响指,只是余沐阳怎么想都觉得这个说法有些奇怪,还未开口反驳就被蹦到自己眼前的人吓了一跳。

“那你就是我的贴身保镖了!”傅韵哲浑身上下没有半分死人的自觉,朝气蓬勃地冲他喊道,“那先陪我出趟门吧!把门口那个箱子也抱上。”

余沐阳很少被人这样呼来喝去,对方的态度自然到他也觉得不可理喻:“凭啥啊兄弟,咱就是说,天使也不是免费苦力。”

正在衣柜里翻找着便服的傅韵哲探出一个脑袋,盯着余沐阳的眼神充满哀怨:“就凭你昨天突然闯进来,把我的电脑吓得进水,北半球的蝴蝶扇动翅膀都会引发南半球的一场风暴,你那大扑棱翅膀可不得把我的生活扇得乱七八糟?”

 

最后出门了,还是傅韵哲自己抱着那台死沉死沉的主机。

理由是余沐阳前几天在天堂射击训练场伤到了手腕,如果非得让他搬东西,他会选择用受伤的手来搬,才惹得傅韵哲尖叫连连,说好好好我来搬。

 

好卑鄙的天使!傅韵哲腹诽,和对方并肩停在斑马线前等红绿灯。

身边的余沐阳在他说要出门后,不知何时换了一套衣服,西装制服消失,换成素色的外套和球鞋,像是普通的男学生,就连那双惹眼的大翅膀都不知去向何处。

傅韵哲还没开口问,对方就接收到信号,扭过头来看他:“好奇吗?还有这个。”余沐阳指了指头顶的空气,被隐藏的光环像是信号灯亮了一下,“因为要来人间处理事务,用天使的外形就很麻烦。昨天第一次见面,用那个形态会比较有说服力……不过你没有相信吧?”

“胡说!我信的啊。”仍旧半信半疑的傅韵哲被识破内心,慌忙反驳回去,又嘟囔着找了句补,“怎怎,和动漫一样,确实很难接受哎。”

 

确实,一个陌生人半夜闯到你家,说你一个月前就死了。这种话,谁听了都不会相信的。余沐阳瞥了他一眼,确实是委托对象傅韵哲,戴着口罩穿着卫衣,是和自己当天使时差不多的年龄,根据资料介绍是一名偶像,却没有多少明星的样子,大摇大摆地出街,还住在狭小的公寓里。怎么样都很蹊跷,还是特级任务……

“哎,余……沐阳。你叫这个对吧,我昨天看见了你的工牌。”傅韵哲两只手都抱着电脑主机,用肩膀撞过来,“我能给你取外号吗,余,鱼?沙丁鱼?你喜欢什么鱼?”

“别烦人。”余沐阳被他撞得一踉跄,惹得路人侧目来看。他心里生起无名火,不耐烦地咂舌,“你要真想喊的话,就叫鲨鱼吧。”

“啊——鲨鱼。”傅韵哲像是捡到什么宝藏,笑出眼下小小两个卧蚕,“那你知道我是怎么死的吗?”

余沐阳刚张开嘴,冬季的冷空气倒灌进来,扎得他人类形态的气管发疼。眼前的绿灯亮起,他们不得不往前迈步,走上斑马线。

 

凡人的肉体脆弱,血肉包裹骨骼,无论内外都易碎得会被随意破坏。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生命本身就是宇宙间无比短暂的瞬息。余沐阳化身天使之后,见证过太多死亡,直到对死这件事本身麻木,死亡对天使来说是日常,是工作的一部分,是他的绩效考核里短暂的一行记录。

“那听起来比我的主机死了还不值一提!修电脑好贵啊!”傅韵哲插着兜和余沐阳在街上游荡。从修理店出来,正好是都市华灯初上的时刻,他们沿着路边慢慢走回傅韵哲的公寓。

快要到新年了,街上都洋溢着浓郁的气息,街边的橱窗里展示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傅韵哲贴在玻璃上认真打量:“好漂亮的项链,如果不是因为某人造访导致我把水杯打翻,再导致我的电脑主机损坏,再导致我为此花了好几百块,不然我就能买一条给自己当新年礼物了。”

余沐阳拿手扶住额头,尽量控制自己不当众揍他,傅韵哲或许就是他工作以来面临的最大麻烦:“别在那里阴阳怪气的,配合我的工作好吗。再说了……你那么惦记你那电脑干嘛,你不是偶像吗,偶像不是很赚钱吗?”

不料傅韵哲居然当街大笑起来,让余沐阳觉得好尴尬,直到忍不住要制止他才停下来,一边拿手指抹眼泪,一边说:“妈呀,你开玩笑吧。偶像哪里赚钱了。要舞台没舞台,要资源没资源,每天都在忙,也不知道在忙什么,我现在都只能靠直播才能让我的粉丝们知道我还存在了,不然真就查无此人。”

余沐阳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把别人吃饭的家伙给弄进水了,怪不得傅韵哲那么惦念他的电脑。他感觉有点惭愧,结巴着说:“那你——那你为什么还当偶像,明明不赚钱,可以去做其他职业吧?我看见你的资料里也已经大学毕业了……”

“啊,当偶像肯定是因为喜欢当偶像啊!”傅韵哲不可置信般冲他喊。

“喜欢被关注?喜欢有粉丝?喜欢唱跳?什么叫喜欢当偶像。”余沐阳很敏锐地捕捉到关键词,天使掏出笔,开始为调查进入正题而做记录,却还没开始就被对方制止。

傅韵哲一副不想多说的样子:“算了,说了你也不懂。”

 

不知不觉两个人沉默地走到最开始出发的地点,傅韵哲走上阶梯时,余沐阳没有跟上,因为已经到他下班的时间了,于是傅韵哲转身和他说:“你明天再来吧,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余沐阳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转角,直到看见那扇小小的窗户亮起灯,也没有离开。他驻足在公寓楼下,仍惦记着对方那番话,心里五味杂陈。

 

又是一日。

余沐阳刚落地,傅韵哲就把他连带自己一同塞进出租车里,熟练地用当地方言给司机报了个地址,就靠在对方肩上昏昏大睡过去。

余沐阳哪受得了那么亲昵的举动,可他趴在自己肩头时睡得像只小猪,实在不忍心把对方叫醒,一面心里嘟囔着昨晚做贼去了那么累啊,一面和司机说师傅开慢点。

快到目的地了傅韵哲才醒过来,一抹下巴上的口水,也不顾外面是全然不同的街景,便拉着余沐阳下车往前走,熟悉得像是回自己家一样,惹得天使都沉不住气:“哎哎哎哎哎往哪儿去这是。”

“等会你就知道了!”傅韵哲笑着冲他眨眼,如同在揭晓一个惊喜。

 

等到他们上进了大楼,乘上电梯,停在一扇玻璃门前,傅韵哲才大声宣布:“铛铛铛!这是——我们公司!”

余沐阳对着那个简陋的招牌,横看竖看都没看出一个正经娱乐公司的样子,倒是让心里的猜想更确凿了——哦怪不得一副捉襟见肘的日子,原来是在这种公司当偶像。

傅韵哲却不知他内心的OS,拿着钥匙熟练地开门:“快进来啊当自己家一样,别客气啊随便坐,就是没有茶了,老板都拿去他的肥肠粉店里了,你知道吧这个世道娱乐圈都不好混,内娱老板都去搞餐饮业了,公司也没人管了,我倒是时不时会回来一趟录点视频,哦对了等会帮我录个视频吧,我扒了一个晚上的舞……”

什么啊,怎么又是肥肠粉店。原来这么累是昨晚跳舞去了……不对,为什么要关心他昨晚干嘛去了!余沐阳被这一番输出搞得胡思乱想,槽点过多无从下口,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就被拉着走。

傅韵哲一面往里走,一面介绍:“啊这是照片墙,这是教室,这是被坐扁的企鹅,这个大厅是我们平时录节目的地方,甚至在这里办了一场运动会,真是很离谱很夸张对不对,但一想是我们公司倒也很正常。”

“拜托,好惨但是好好笑。”余沐阳被对方的话逗笑:“这样也能当偶像吗?”

“好笑?好笑就对了,偶像就是让人快乐的存在!”傅韵哲一板一眼讲着他的大道理,把余沐阳领进练习室来,把手机往前一递:“帮我录舞!”

“不行,请你配合我的工作,我要让你顺利上天堂。”余沐阳忍不住逗他,盘腿往下一坐,一副大公无私的样子。

“不帮我录舞,我没办法死!”傅韵哲胡搅蛮缠。

“兄弟,你在讲什么屁话啊!”余沐阳被他气笑,“不行,当务之急是快点找出你没有死的原因,违背死亡可是很严重的事情。你现在是天堂在逃通缉犯!”

“我不管,帮我录舞。我,我请你吃饭,海底捞怎么样?”傅韵哲绞尽脑汁,连天使都想贿赂过去,没想到原本誓死不从的余沐阳却抬眼看他:“海底捞?我可以任点吗?”

 

好不容易折腾完,两个人都累得筋疲力尽,躺倒在练习室的木地板上,空调温度在制热26度,燥热过分。

余沐阳之所以累,就在于他看着影像,说了一句你力度不对,傅韵哲虚心好学,立马凑上前来,握着对方的手说你还会跳舞?

天使结结巴巴,说嗯呃啊大概,他并不太想把自己上班摸鱼的时候都在看韩国爱豆直拍这件事告诉别人,更不想说自己上一周刚扒过傅韵哲要cover的这个舞,还在办公室被同事撞见偷偷练习。

于是余沐阳又被对方死缠烂打求了一遍,认认真真陪他把只练了一个晚上、还很粗糙的舞蹈再抠一遍。

 

傅韵哲出了一身大汗,气喘吁吁地看余沐阳给他录的视频:“哎,还真的不一样。鲨鱼你好厉害啊!你是什么舞蹈冠军吗!”

“可能。也许以前是吧,生前?”余沐阳看着天花板,没有阻碍地说出那个词,自己的生死对他来说已经是很遥远陌生的事情,轻描淡写地就接受了事实。

“那你还记得你以前的事情吗?你以前是干嘛的,你现在就是你以前的样子吗,你是在这个年龄的时候死……变成天使的吗?”傅韵哲扭过头看他。

余沐阳有些诧异,从来没有人关心过他的身世。将死之人大多只会关心自己,而不会关心天使,甚至把他们视为夺走自己生命的恶魔,但是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得服从的规律,而天使也好,真正的恶魔或是死神也罢,不过是秉公办事,能决定死亡的是命运本身。

空调温度可能真的有些高,不然余沐阳怎么会感到口干舌燥,他躲开视线:“我不知道,我忘掉了。”

“噢,那我也有可能变成天使吗?”傅韵哲并没有看出他的异常,继续发问。

余沐阳想了想:“也许。天使是被选中的人,我们被教导的是,只要愿意奉献,谁都有机会成为天使。听起来好像和偶像差不多?奉献欢乐与爱,对吧?”

“感觉……当天使不如当偶像!”傅韵哲很欢快地得出结论。

“好荒谬!天使可是公务员!”余沐阳很不屑地冲他翻白眼,“不过你要真当上天使,就要喊我前辈了。”

“为什么啊!我看你那么年轻难道不是个跑腿的吗!”傅韵哲不理解地大叫。

“因为我马上就要……”余沐阳话说到一半,突然停住了。他一想到和自己岗位晋升相对应的就是傅韵哲的死,把眼前鲜活的人和特级任务重叠,心里突然泛起一阵异样的情感。

他久违地对死亡感到难过。

 

案件处理了半个月,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也快到来,即使是天堂办事部也挂上了春联,沾了一片喜气洋洋,大家都心不在焉地摸鱼,期待着假期的到来,余沐阳却越是频繁地往人间跑,好不容易回一趟办公室,就是扎在档案里翻资料。

池忆端着一杯咖啡路过,被余沐阳重重的黑眼圈吓一跳,差点手抖倒在办公桌上:“我去,你还在查那个特级任务呢?”

“你说,是什么才能让一个将死之人和命运对抗呢?”余沐阳彻夜未眠,顶着一头蓬乱的头发,好憔悴。

池忆歪着头,仔细思考:“我想,大概是执念吧。”

 

热闹喜悦的气氛在除夕夜渐渐攀升到最高潮,而余沐阳到达时却是傅韵哲直播的尾声。

他推开门的时候,傅韵哲还戴着耳机坐在电脑前,见他来了还面不改色地和粉丝互动:“新年快乐——啊还没到新年,没关系,我现在先说啦!等一下有朋友要来,所以和大家请假,不能卡点发祝福了。等一下,弹幕刷得好快……嗯,对,之后可能要休息一段时间……什么?逃跑?不会逃跑啦,当然也说不一定,也许要离开很久很久一段时间。哈哈,谁知道呢。”

余沐阳抱着手臂,在一旁看他直播,弹幕栏飞速滚动着,点赞时发送的爱心图标弥漫在整个屏幕,像是爱意都透过虚拟电波,化作实体将摄像头前的人淹没。

而这简陋寂寞的房间里,其实只有傅韵哲自己的声音回荡。

偶像这个职业,看起来是播撒欢乐的化身,承载无限祝福与爱意,比天使还要天使的刻板印象,可要让一个凡人变得闪闪发亮,把自己从里翻开,掏空情感露出来,毫不畏惧地接受世人的爱恨,就是极其艰难的一步。

好寂寞。余沐阳想。

 

傅韵哲关上电脑,把耳机一扔便大喊饿死了,凑上前来问余沐阳都买了什么菜。

生龙活虎的样子,总感觉死不了。余沐阳变脸比翻书快,马上一副气不打一处来的样子。一个案子从今年拖到明年,差点没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现在甚至还嚣张到除夕夜和处理对象一起吃火锅,要是给天堂那边知道,估计会罚掉他的年终奖……

余沐阳越想越觉得不妙,却抵挡不住傅韵哲的死缠烂打,稍有反对的意见就被他以“拜托了我马上就要死了所以鲨鱼答应我”而蒙混过关,导致今天这个局面也不能完全算余沐阳一个人的错!他自暴自弃地想,总得把这个年给过完吧,猪脑还在锅子里翻滚着呢。

 

事实证明是余沐阳买的菜真的有点太多了,美其名曰光盘行动,实际上是两个人吃到最后,需要通过猜拳来决定,最后一片毛肚要进谁的肚子里。过分的饱腹感让人发晕,也不顾桌上还一片狼藉,两个人坐在地上,靠着沙发在打饱嗝。电视上播着的联欢晚会小品声音聒噪,听到好笑的梗时傅韵哲哈哈大笑,笑完又面色凝重地和余沐阳说怎么办我好像要吐了。余沐阳又想翻白眼,怎么这个人总是让他觉得无奈,可他却并不讨厌。

或许是年龄相近,或许是性格合拍,或许只是因为他们是傅韵哲和余沐阳,把这一段天使和处理对象之间的关系,变得不那么简单。

 

余沐阳有一搭没一搭地啜着可乐,傅韵哲则在摆弄着他的手机,节目看到最后,两个人都没再说话,已经到了无话可说也能融洽相处的氛围,亲昵熟稔如老友。

余沐阳估摸着快到零点了,踌躇半天,还是开口问:“你是不是……不打算当偶像了。你发的微博,我有看见,天使也是会用手机的。”

“嗯。因为要死了嘛,还是得和粉丝们交代清楚的咯!但是总不能说我要死掉的事实吧!”傅韵哲满不在乎地说。

“呃……哦。”余沐阳似乎不能接受这个理由,但他什么也没说。

 

一时无言,空气中弥漫着心照不宣的气息。

此刻房间的灯却啪地一声熄灭,余沐阳被吓了一跳,惊恐地说发生什么事了。傅韵哲四平八稳地坐在黑暗里:“跳闸了,要等一会。这就是住廉价公寓的缺点,它总有一些毛病,时不时就跳出来,让你觉得生活过不下去,和这条命一样。”

“傅韵哲!”余沐阳的视线还未熟悉黑暗,他想要靠近对方,却无力地喊着他的名字,仿佛可以通过声音寻找到对方的存在。

“鲨鱼,你肯定知道我的死因对不对。那一瓶安眠药一定让我的肉体已经死去了,但是我的灵魂还活着。好奇妙,像是在平行世界里一样。”傅韵哲的声音忽远忽近,明明刚才就坐在自己身边,余沐阳却觉得他正在以一种不可估量的速度远离着自己,像是从指缝中溜走的沙砾,无法被握紧。

“我没有死,是因为我还有一个没有完成的愿望。”余沐阳感觉得到傅韵哲靠近,他的眼睛缓慢地适应黑暗,对方的身影也渐渐出现在眼前,他终于把目光停留在那双漆黑但发亮的眼睛。

傅韵哲看着他,感到难为情般笑了起来:“我的愿望是,永远有人能爱我。”

 

他们沉默着,只剩心跳数着节拍,扑通、扑通,像是倒数,三、二、一,在二人上空应有烟花炸开,此刻却是一片寂静。余沐阳觉得自己那颗停跳太久的心脏,此刻好像被填满,直到不受控制,快要被满溢的情感淹没,他的内心有一股莫名的冲动。

 

伴随着一声欢快的歌声,公寓的供电重新恢复,电视屏幕上显示的时间已经是新的一年,主持人抱着拳祝观众朋友们新年快乐。

余沐阳缓缓抬手盖住了傅韵哲的眼睛,他觉得那眼神太烫,烫到无法直视。他嘴硬地说:“还说当偶像比天使好呢,我看你就是在说谎。不过这个愿望也不难完成,你为什么会害怕没有人爱你呢,即使你不是偶像,世界上会有很多爱你的人。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而爱也许只是一瞬间,谁又能奢求这些来去无影的事物会是一辈子呢。不过你放心吧,这个愿望对凡人来说可能很难,但是交给天使就不会有错。我会替你完成这个心愿的,所以你就安心地死去吧。”

 

余沐阳说完才发现,在那一刻,他已决定为了这个承诺奉献自己的往后的日子。

但他不后悔。

 

“……天使果然比偶像强多了。”

春节过后,余沐阳顺利地结束了最后一批工作,只等着春天和他的升职贺信一同到来。

在百无聊赖、缺少工作的日子,他总是把玩着一条项链,正是傅韵哲当时趴在橱窗玻璃上、想买却没能买成的那条,余沐阳在结案之后鬼使神差地把它买下来,却不知要送给何人。于是他把那条项链留下,偏偏又睹物思人,忍不住胡思乱想,想着关于傅韵哲的一切。

 

不知道他在天堂过得好不好,或许真的当上天使也不一定。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生命四处散落,每一次相遇难得的奇迹,毕竟为对方背负了如此沉重的承诺,余沐阳也不确定自己能不能信守,当好这个“全世界都把你背弃遗忘,但我会永远铭记你”的存在。

果然这个决定做得太草率了,他觉得自己只是在逞能而已,又开始过分思虑了,余沐阳甩甩脑袋,想把一切都抛掉。

这时候池忆跑来敲他办公室的门:“喂,地狱那边来做常规交接了,新主管要不要过去看一眼……哎你什么表情啊?别那么排斥好吗,地狱和天堂都是一样的,都是人待的地方,人家恶魔也和我们一样是普通打工人。”

“拜托,我就是和那些想一出是一出的乐子人合不来,不然当初为什么死活都要往天堂办事部投简历?”余沐阳拿手挡着脸,一副别烦我的样子。

池忆耸了耸肩:“好吧,我本来还想说新来的办事员好像是你最近那个特级任务,傅……傅韵哲,对吧?”

还没等池忆说完,余沐阳疯一样的跑到休息大厅,正好撞见那个熟悉的身影坐在吧台旁边,和自己的老板谈笑风生。久违的傅韵哲就出现在自己面前,头上却是尖尖的恶魔角,身后也甩着一根长尾,胸前的徽章标的title是“实习恶魔”。

见到余沐阳,他倒不惊讶,笑着从高脚椅上跳下来,像是遇到熟悉的人,信步走过来。

 

生命存在、展现的方式有许多种,除去让命运本身裁决,还有一种便是自己把握命运。即使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命运也依旧会指引注定要相遇的人重逢。

“刚刚还想去找你,这是小黄哥让我转交的。恭喜你啦。”傅韵哲把对方的升职贺信递过去,笑意盈盈的一双眼盯着他,像是人间即将迎来的阳春三月,“我现在还能不能叫你一声前辈,余主管,下班后我想约你去吃饭。”

他从未设想的道路。余沐阳哭笑不得:“那可不一顿海底捞就能解决的问题,吃完饭后,我要你把这一切全都解释给我听!”

傅韵哲哈哈大笑:“当然没问题!”

 

在忙忙碌碌的人世间,人们都在为自己短暂的生命而用力呼吸,因而无暇顾及与自己擦肩的千万人。而天使或是恶魔,就藏身于人群之中,他们为了芸芸众生而同样奔忙着。

为了维护命运指引的规律,恪守着爱与奉献的诺言。

 

fin.

 


💌

评论(5)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